English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纪念座谈会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沈路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天举行纪念我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一周年座谈会,悼念为和平和正义事业献身的烈士,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严重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野蛮行径,谴责美国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与会人员认为,一年前的今天,美国战机野蛮地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人民的好记者遇难身亡,20多位中国外交人员和记者受伤,使馆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这是一起极其严重的国际不法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对中国民族尊严的严重挑衅,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今年4月8日美国第二次向我国通报美国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事件的责任调查结果,除了说已经惩处中央情报局8名人员外,只是重复去年6月向我国通报的调查结果的老一套说法。他们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对这一袭击事件切切实实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及早向我国政府和人民作出满意的交代。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会长华君铎在座谈会上说,北约侵略南联盟的暴行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开创了极其危险的武装干涉别国内政的先例。科索沃的战火虽已熄灭,但巴尔干地区局势依然紧张,民族仇视不减,冲突不断。它给世人留下的反思将是深刻和长久的。事实证明,人权高于主权的新干涉主义不仅解决不了所谓的人权问题,反而会使原有的矛盾进一步复杂化,造成巨大的灾难。联合国宪章中有关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基本原则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个国家的民族问题,应该由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通过正确的政策加以妥善解决,而不应成为外部势力干涉的借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应该对此进行深刻的反思,汲取教训,不要在人类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再制造这类违背世界人民和平与发展愿望的事件。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陈平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教授王金存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谴责美国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剖析和批判美国的新干涉主义,深切缅怀去年的今天不幸以身殉职的三位烈士。

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等单位派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